close

 

 

鳥類足底炎(pododermatitis)之診斷、預防及治療

parrot-456636_1280.jpg

 

在診療或是救傷時,常見鳥類足底腫脹,甚至嚴重導致無法抓握棲架,疾病的成因多樣,但此類病徵可以大致歸類為足底炎。以下將依序介紹鳥禽類足部結構、造成足底炎之病原以及潛在因子、分級、診斷、治療及預後。

.一、 足部解剖構造
二、 疾病形成與風險因子
三、 分級
四、 診斷
五、 治療


一、 足部解剖構造:[1]
       鳥類皮膚極薄(僅3-5層細胞),雖然在如足部的無羽毛處稍微增厚,但是相對於其他物種而言仍是非常脆弱。此外,鳥類的足部可分為「掌墊」以及「指墊」,乃是在骨骼肌腱與皮膚間,幾塊較大的結締組織。除了上述的墊子之外,其餘的部分僅有非常少量的結締組織存在。


二、 疾病形成與風險因子

(一)、 疾病形成:[1]

1. 軟組織壓迫:

       最常見的病因是因為軟組織壓迫造成的缺血性壞死。缺血及壞死會造成局部生化環境改變,並且釋放發炎因子,再近一步破壞該區組織,並造成臨床上常見的發炎、紅腫、結痂或結繭。慢性的炎症反應造成組織增生,若無近一步治療可能導致潰瘍、二次性感染,甚至侵犯更深層組織。

2. 細菌感染:

      最常見的二次性感染菌種在猛禽類為S. aureus 和 E. coli;在鸚鵡類則為Staphylococcus spp.,其他菌種包括黴菌也有可能造成感染(較為少見)。皮表傷口也可提供感染途徑,並造成上述的發炎增生反應。

3. 骨關節問題:

      當感染侵犯至骨骼肌腱,造成骨髓炎、肌腱滑液囊炎,就會產生跛行、無法支撐體重的症狀。通常發展到這裡的病患預後都相當不好。甚至可能發展到系統性的感染症。

4. 營養問題:全穀物的飼料可能造成維他命A缺乏症,最為常見。

(二)、 風險因子:[1]

1. 體重:懷孕或肥胖動物容易造成足部壓力過大而導致缺血壞死(上述),體重造成的負面影響在大型品種更加明顯(例如金剛鸚鵡)
2. 缺乏運動:除了容易造成肥胖外,缺乏運動在猛禽以及鴨子皆被報告過與禽掌炎關聯。
3. 不適當的棲架:過大與過小的棲架皆會造成負重的異常,過度粗糙的棲架則會造成皮膚不適。
4. 環境髒亂:增加感染風險。


三、 分級:[1]

.1. Type I: 僅有禽掌表面受到侵犯,沒有感染發生,臨床上見到輕微紅腫以及乳突消失,預後極佳。
2. Type II: 感染局限於皮下組織,並且沒有腫大,預後佳。
3. Type III: 感染、腫大、疼痛,未侵犯深層組織,預後普通至良好。
4. Type IV: 感染侵犯深層組織,但該肢仍然保有功能,預後普通至差
5. Type V: 足底炎末期,伴隨脊髓炎、關節不穩定、失去負重功能。預後極差。


四、 診斷:
        診斷主要基於病史(營養、環境、活動)、症狀(足部脫毛、紅腫、潰瘍、跛行),可配合血液檢查(了解感染情況),X光(評估骨關節影響),以及細菌培養(決定最適合之抗生素)。


五、 治療[1]

(一)、 處理潛藏問題(underlying Cause)

1. 棲架:

提供適當大小以及多種材質的棲架,並輪流更換並清洗棲架(及位置)。在已經有足底炎的鳥類,給予用醫療繃帶包覆軟質(棉花、海綿)物體的棲架會有幫助。水禽則應該提供池塘,並定時換水以維持環境衛生。

2. 環境豐富化:

增加環境的豐富化讓鳥類有更多的活動,並且能減少行為問題的發生。提供遮蔽處也是必須的。

3. 營養:

營養方面要藉由食物控制處理肥胖問題,以及提供維他命的額外補助。食穀鳥類建議提供商用的營養補充品,食肉鳥類則可以藉由食用「完整的獵物」來達到補充的效果。

(二)、 包紮:

1. 內層的包紮與傷口護理和一般的傷口類似,要點為保持乾淨(殺菌)、提供適當引流(吸收),並隨傷口修補進程更換適當的敷料。
2. 中層包紮提供支持以及吸收水分(避免汙染內層),以棉花最為常用;外層包紮則提供包覆與固定,一般使用彈性繃帶。
3. 利用指間包紮、海綿鞋或是球狀包紮可以有效減少患處所受之壓力,有助於緩解症狀。

(三)、 局部給藥:

局部的抗生素給與或是殺菌商品被廣泛的使用,不過仍未有全面性的研究推薦較佳的療程。惟須注意若患者食入外用藥物,可能造成過高劑量的毒性。

(四)、 全身性給藥:

全身性給藥適用在有深部感染的病患,並且應該基於敏感性試驗,若無法,則給予廣效性抗生素(作者推薦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le和 enrofloxacin),亦有企鵝研究指出光動力療法比局部抗生素給予對於傷口癒合幫助更大。[2]

(五)、 止痛:

止痛是必要的,因為即使只有表淺的足底炎也會造成相當的疼痛。NSAIDs 被廣泛使用(作者推薦meloxicam),但須注意腸胃道以及肝腎副作用。Butorphenol在鳥類也有很好的止痛效果。

(六)、 外科治療:

對於有積膿的傷口,清創以移除壞死與汙染的組織並釋放張力,(仍然需要合併上述的包紮),並可藉由放置抗生素骨水泥來控制感染。極嚴重感染時可考慮截肢。

 

parrot-3080543_1280.png



reference
1. Blair, J., Bumblefoot: a comparison of clinical presentation and treatment of pododermatitis in rabbits, rodents, and birds. Vet Clin North Am Exot Anim Pract, 2013. 16(3): p. 715-35.
2. Nascimento, C.L., et al., Comparative study between photodynamic and antibiotic therapies for treatment of footpad dermatitis (bumblefoot) in Magellanic penguins (Spheniscus magellanicus). Photodiagnosis Photodyn Ther, 2015. 12(1): p. 36-44.

arrow
arrow

    野生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