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術以及較為疼痛的操作都建議執行麻醉,麻醉方法眾多,不能單用「液體麻醉」或是「氣體麻醉」來評斷麻醉過程的好壞。在某些時候,單用其中一種麻醉手法未必是最好的。因此當動物有麻醉需求時,若有疑慮,請與您的獸醫師討論不同麻醉技術間的方法差異、價格差異與安全性。相信獸醫師們都會樂意給予詳細的說明與討論。
註:本篇的內容較為專業艱澀,可能較不適合非專業背景的飼主閱讀

turtle-1207356_1280.jpg


麻醉

        強烈建議在任何治療骨折時進行麻醉,而在骨折復位時則必須麻醉(Vella 2008, 2009a, 2009b)。盡可能給予均衡麻醉,並應包含止痛、體溫支持(對爬蟲類格外重要)、輸液支持等。動物應禁食24小時,並提供適當的鎮靜或術前止痛。


正壓呼吸Intermittent Positive Pressure Ventilation (IPPV)
        因為龜類呼吸仰賴骨骼肌收縮,而此等反射會在麻醉下減弱至消失。加上龜殼限制肺臟大小位置,因此背側躺龜隻更容易發生呼吸窘迫的問題,時常需要IPPV。麻醉醫師應密切監控龜隻呼吸情況(可觀察其胸腔運動情況),並監測血氧等生理數值。龜類約需2-6次/分鐘之呼吸頻率,並須注意IPPV不可超過100-200 mmH2O之壓力以避免破壞其肺部(McArthur et al. 2008; Simpson 2008a)。


局部麻醉
Lidocaine(小於2mg/kg)與Bupivacaine(小於2mg/kg)可被用於局部麻醉,亦可混合使用,但要注意不可超出上述最高劑量。


麻醉監控
        在手術麻醉深度時,四肢及尾巴的withdraw reflex會消失、睫狀肌鬆弛;眼瞼反射在輕度麻醉時會消失;角膜反射和泄殖腔反射消失則表示麻醉過深(McArthur et al. 2008)。
監測烏龜的脈搏較為困難,因此監測心跳最佳的方法是使用食道聽診器;監測脈搏則可使用都普勒探頭置於肱骨窩,並對準心臟以監測血流。
有報告指出,龜類之SpO2無法準確反映組織供氧情況,在許多術中低血氧烏龜並無負面的臨床反應。但即便如仍建議監測血氧濃度,並維持其數值在65%以上,並且不應過度依賴血氧讀數判斷麻醉安全性(McArthur et al. 2008; Simpson 2008a)。


術前給藥/麻醉誘導
        Butorphanol (1mg/kg IM)等鴉片類藥物可用於術前給藥(麻醉誘導前30分鐘為佳)。Alfaxaone (4-8mg/kg )是最佳的誘導藥物之一,其與propofol(12-14mg/kg )皆可用於麻醉誘導,並維持20-30分鐘之短程麻醉,適用於清創等較迅速之手術(McArthur et al. 2008; Simpson 2008a, 2008b)。Ketamine (10-20mg/kg),以及meditomidine (50ug/kg)可IM或IV注射用於麻醉誘導。另一有效的技術是取其半季量於術前30分鐘劑肉注射作為麻醉前給藥,剩餘劑量用做麻醉誘導。要注意的是,在龜類使用ketamine容易造成短暫的呼吸暫停,並使恢復時間延長,因此應小心使用(Kishimori et al. 2001)。


麻醉維持
        麻醉維持以isoflurane為首選,因其具有溫和、低風險、容易使用和便宜的特點。須注意應使用氣管插管(uncuffed),並應確實固定。大部分的病患可使用1-2.5% isoflurane維持麻醉(Simpson 2008a, 2008b)。


麻醉恢復
        龜類之代謝速率顯著低於哺乳動物,因此麻醉恢復時間也較長。若使用氣體麻醉,則可降低IPPV速率至1下/分鐘,直到自發呼吸出現。要注意爬蟲之呼吸刺激源自於低氧而非高二氧化碳。因此給予純氧可能反而阻礙呼吸反射的自主發生。

arrow
arrow

    野生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