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倉鼠、小鼠的腫瘤問題]

 

DSC_0310.JPG



鼠類受限於體型太小,在治療上的選擇較少,以下將分別介紹已知的腫瘤治療技術以及其優缺點。接著將介紹在治療腫瘤的兩種不同策略:根治與安寧。


IMG_2846.JPG


四、現行的治療技術

1. 外科療法:作為最主要的腫瘤療法,外科切除有其不可取代性,加上可以取得腫瘤組織作確診,通常是情況允許下,獸醫師的首選療法。也可以在手術後搭配化療或是放療以達到更好的效果。缺點是麻醉的風險以及術中的失血或術後併發症的可能。

2. 全身性化療:截至目前為止,化療在野生動物的應用受限於文獻不足,因此僅有特定物種的少數腫瘤類型的化療療效和劑量被文獻紀載,此外,因為化療藥物的高副作用,事前的病理切片採樣就變得更為重要。

3. 局部性化療:局部性化療操作方式是在腫瘤部位局部投予緩釋劑型(油劑或是緩釋載體)的化療藥物,達到高腫瘤濃度,低血液濃度的目標。另外,搭配電熱化療的技術目前在犬貓及部分實驗鼠認為是具有療效的,亦是一個可以嘗試的選項。

4. 放射療法:放射療法在人類以及犬貓的局部腫瘤上有很好的療效,然而在特寵上面僅有少量的病例報告。優點是不需要事前病理確診,缺點是其費用極為高昂。
------------------------------------------------------------------------
五、 治療策略
治療方向選擇主要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根治,另外一種是安寧。以下將介紹如何選擇腫瘤治療的方向。

1. 根治:根治的方式一般為大範圍的外科切除,搭配化療或是放射治療,以期達到腫瘤不再復發的目的。如果成功根治腫瘤,可以有效延長動物存活時間,但是治療過程中伴隨的風險、費用以及疼痛是不可忽視的。但鼠類受限於體型,除卻特殊的腫瘤類型,一般難以進行根治,多以選擇安寧治療為主。

2. 安寧:安寧治療的主要目的不在延長動物的生命,而在於最後的時間裡減少其痛苦,因此安寧治療主要包刮:內科止痛,外科減容(切除以減少腫瘤體積,避免壓迫臟器),以及最後適時的安樂死。通常適用於無根治可能的腫瘤,或是動物已經非常高齡,醫師評估及便選擇根治療法可能也難以延長存活時間時。



結語
腫瘤問題是大多數的鼠類飼主(尤其是三線鼠)最後需要面對的問題。但筆者認為,以下幾點是飼主在面對腫瘤問題可以依序考量的:
1. 在飼養動物前便應了解鼠類好發腫瘤的情況,做好心理準備。
2. 在發現腫塊後,迅速與特寵獸醫師聯絡,進行必要的評估與檢驗
3. 詢問獸醫師關於該腫瘤的預後(平均存活時間、生活品質)和治療選項。
4. 與獸醫師及家人討論要採取何種策略(積極治療?安寧照護?),不藥害怕手術以及化療。
5. 與獸醫師討論日後照顧的方法。
6. 與獸醫師討論決定安樂死的時機。



延伸閱讀
前篇(part 1 腫瘤的發現與診斷)
https://www.facebook.com/smallwildvet/posts/171989340112880

 

參考文獻
同上篇

arrow
arrow

    野生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