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龜類-飼養管理]
(環境篇Part2-----光照與水源)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光照—生活週期與維生素D
      提供龜類適合的光照是必要的,因為晝夜的訊息會影響龜類的繁殖、生長季節等。雖然目前仍沒有共識,但有文獻建議溫帶龜種應給予夏日15小時、冬日9小時;熱帶龜種則為13/11小時的光照長度變化。文獻認為有助於維持生理節律,減少生殖系統問題。
      在健康方面,缺乏紫外光照射的烏龜長期下來容易有維生素D缺乏的問題,較容易得到代謝性骨病等鈣質缺乏症狀。因此建議龜類應盡可能正常接觸陽光,然而在都市飼養的龜隻較難達到此種要求,因此做為替代應給予紫外光(UVB)燈泡照射,又因為紫外光燈泡會隨著使用而衰減,因此飼主應該每6-8個月更換一次。


水—水質維護與泡水
      水生龜種的水質維持與飼養觀賞魚類似,可以使用圓筒過濾、上部滴流盒等方式過濾,濾材則包括物理性過濾的濾棉、活性碳,以及生物性過濾的多孔濾材等等。但須注意龜類所製造的廢物比觀賞魚類多上許多,因此往往需要更多的過濾流量與濾材體積。又因為對於一般飼主來說利用過濾方法穩定維持水質較為不易,因此一般建議直接採用「全面換水」的方式來維持水質。此方法無須額外的器材,在設置上較為便利,缺點則是需要每日(或依汙染狀況隔日)對水缸進行完全的換水以及清潔,長期的維持上較為費時。無論是何種方式維持水質,應注意的重點為:避免未吃完的飼料汙染水質(適量+撈起)、確保水體無腥味(氨味,如有則表示過濾或是換水頻率不足)。
      對於陸龜而言,提供乾淨的飲水處是必須的(Schulte and Rupley)。另外,每周數次讓其浸泡溫水(35-40度,約洗澡水溫度,深度要讓頭可以伸出水面自然呼吸)有助於動物保持水和狀態,以及促進食慾及排便。


參考資料
Schulte, M. S.,A. E. Rupley. "Exotic pet management for the technician." Veterinary Clinics: Exotic Animal Practice. 7(2): xi-xii.

Eatwell, K. (2011). Tortoises and Terrapins. British Small Animal Veterinary Congress.

Goodman, G., Manual of Exotic Pet Practice - Mark A. Mitchell and Thomas N. Tully Jr., 2009.

Stephen Divers Douglas Mader. "Reptile Medicine and Surgery 2nd Edition". 2006. Elsevier

arrow
arrow

    野生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