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類-Megabacterium 感染]
Megabacterium (M ornithogaster) infection in aviain

內容大意
M. ornithogaster 的感染在許多不同種類的鳥被報告過,並可能造成嚴重的消化道臨床症狀甚至死亡。臨床診斷上仰賴糞便鏡檢菌體以及PCR診斷。針對峽部的病理診斷可以確實的診斷此疾病。唯一被廣泛證實的療法為 amphotericin B,然而nystatin和sodium benzoate的治療可能在某些情況下有其用處。
1. 簡介
2. 診斷
3. 治療
4. 參考文獻

budgie-2202031_1280.jpg

 



簡介
      為一個真菌物種。造成鳥類的消化道症狀,也有許多是亞臨床感染。曾被稱為megabacterium,但現在區分出來。包含換羽、繁殖、衛生環境不佳等緊迫因子都可能助長此病發生。菌體會覆蓋並侵犯前胃,造成前胃損傷、消化吸收不良等臨床症狀。

宿主範圍:
      飼主包含許多種類的鳥類:鸚型目、雀型目、家禽等等。鸚鵡型目最常見感染者為虎皮鸚鵡(約佔腸胃道症狀48%,所有病患11%,並且公鳥>母鳥)以及愛情鳥。在玄鳳鸚鵡較為少見,燕雀類則較常在剖檢被發現感染(可能是臨床症狀不顯著或是死亡太快)。
雞隻的感染在歐洲、美洲、以及澳洲有正式被報告;日本水雞、火雞等雞型目動物的感染也曾被報告。



診斷

臨床症狀
      最常見者為中年的虎皮鸚鵡,臨床症狀以消化道為主,包含嘔吐、下痢、持續性體重減輕等等,並可能會造成腸胃道潰瘍病導致厭食等症狀。

活體診斷方法
      最常利用顯微鏡檢方式:糞便的濕壓片可在40X放大下觀察到菌體,也可以搭配格蘭氏染色或是抗酸染色。在鏡檢下為菌體為細長柱狀並且兩端鈍圓。但須注意的是,感染M. ornithogaster 的禽隻可能或多或少或無(較罕見)的排出菌體,因此鏡檢陰性並不能排除此病。PCR的實驗室診斷方式也已經被發表。

死後診斷方法
      死後診斷此病較容易且準確,用玻片刮取前胃與肌胃的交界處的峽部(isthmus)即可取得供診斷之檢體。也可以將峽部置備成組織切片並使用HE染色觀察。在M. ornithogaster 感染的虎皮鸚鵡與雀型目鳥類常可見到增厚前胃的黏膜面,以及腔室的粘液堆積。經峽部刮取的檢體或是糞便檢體中分離的M. ornithogaster 可以被體外培養。剖檢可見前胃擴張,出血性或壞死性的前胃炎常可見到。

未命名.png


治療
      用以治療此疾病的方法並不多,並且大多數報告使僅以糞便中的M. ornithogaster來評估治療成效。但須注意即便糞便已無菌體,動物仍有可能有較低程度的感染。無臨床症狀者不建議給藥,因為給藥會造成嚴重緊迫。若出現腸胃道臨床症狀則應長時間給藥。

Amphotericin B
      Amphotericin B 被廣泛的使用在治療M. ornithogaster感染。一般使用經口投予,文獻作者經驗為100mg/kg BID 14D 並逐漸降低至25mg/kg (也有文獻認為應給予100mg/kg Q12h 30D)。一般使用灌藥方式給予,有將藥物加入飲水中的研究,並認為其具有療效。但實務上要注意病鳥常常無法攝取足夠飲水,導致未達治療劑量。抗藥性菌株曾被報告,但其地理分布狀況仍然未知。

Nystatin
      Nystatin對於不同菌株間的治療效力不一,被報告的治療劑量與效果皆不一,因此建議在使用此種藥物治療時應持續監控糞便是否有停止排菌。

Sodium/ Potassium Benzoate (sorbate)
      有研究指出,sodium benzoate 添加在飲水中對於治療M. ornithogaster有顯著療效,但須注意飲水量不足造成的濃度過低,或是大量飲水造成的鈉中毒。另外,此類藥物目前仍未累積足夠的臨床報告,因此不被優先建議使用。

Fluconazole
      該藥物曾被用於治療雞隻感染的實驗,並被證實具有療效。然而針對虎皮鸚鵡的臨床試驗指出,治療濃度的fluconazole會對虎皮鸚鵡造成毒性,降低濃度後則會失去療效,因此不被建議使用。

預後
      此病癒後待觀察,一篇虎皮鸚鵡的研究指出,有約三成確診的病患能被成功治療(Amphotericin B)。而治癒的病患中有25%在兩年半內又再次出現M ornithogaster感染,因此即便長期治療仍可能無法根治。



參考文獻
Pustow, R.,M. E. Krautwald-Junghanns. "The Incidence and Treatment Outcomes of Macrorhabdus ornithogaster Infection in Budgerigars ( Melopsittacus undulatus) in a Veterinary Clinic." J Avian Med Surg. 2017;31(4): 344-350.

Phalen, D. N. "Update on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Macrorhabdus ornithogaster (formerly megabacteria) in avian patients." Vet Clin North Am Exot Anim Pract. 2014;17(2): 203-210.
(圖片來源↑)

arrow
arrow

    野生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