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爬蟲類- 泄殖腔脫垂 ]


前言:
泄殖腔脫垂是一個蜥蜴、龜容易發生,飼主也很容易發現的疾病。放置不處理可能致命,但只要和獸醫師密切配合,找出背後的原因,通常可以有很好的治療結果!以下將整理介紹泄殖腔脫垂的「常見病因」、「發生頻率」、「治療方法」及「預後」。


      爬蟲類的泄殖腔脫垂是個常見的疾病,外觀上可以看見泄殖腔有器官脫出,臨床症狀上可能見到精神沉鬱、厭食等非典型症狀,也可能見到動物頻繁舔拭泄殖腔。

      泄殖腔脫垂可能包含各種不同的構造:泄殖腔組織脫垂(19.6%)、正常陰莖伸出(12.5%)、(半)陰莖脫垂(35.7%)、輸卵管脫垂(3.5%)、後段腸道脫垂(16.1%)、膀胱(3.5%)脫垂等(Hedley and Eatwell 2014)。報告指出,在蜥蜴及龜類發生泄殖腔脫垂的機會顯著大於蛇,在公母間則沒有顯著差異。然而,統計不同器官間的脫垂機率發現雌性在泄殖腔組織脫垂和直腸脫垂的比例顯著高於雄性(Hedley and Eatwell 2014)。
      治療上必須以外科方式復位,或對脫出器官進行截除手術(通常用於陰莖脫垂)(Korkmaz, Saritas et al. 2014)。並可視情況對泄殖腔進行縮口縫合。但在治療泄殖腔脫位時一定要同時治療潛在的疾病,否則脫垂可能會反覆的發生。

目前被報告過的可能原因包含(該報告有21%病例未被確診):

 正常生殖行為(12.5%)
 生殖系統問題(23.2%):產蛋問題、半陰莖感染
 消化道問題(14.3%):底砂食入、排便問題、腸炎、隱孢子蟲感染、腸道寄生蟲感染
 代謝性骨病(14.3%)
 其他(14.3%):泄殖腔感染、膀胱結石、卵黃性腹膜炎、肺炎、菌血症、咬傷等

泄殖腔脫垂的預後通常良好,但仍取決於器官有無壞死及潛在疾病的嚴重成度。


參考資料

Hedley, J.,K. Eatwell. "Cloacal prolapses in reptiles: a retrospective study of 56 cases." J Small Anim Pract. 2014;55(5): 265-268.

Korkmaz, M., Z. K. Saritas,İ. Demirkan. "Surgical Treatment of Penile Prolapse in a Red Eared Slider (Trachemys scripta slegans)." Research Journal for Veterinary Practitioners. 2014;2(1): 17-18.

arrow
arrow

    野生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