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龜-飼養管理]
飲食篇
(part 2--陸龜與水龜)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1. 陸龜的飲食
2. 水龜的飲食
3. 推薦食物
註:在閱讀本篇內容前,建議先閱讀Part 1 的概論部分


陸龜
      陸龜大致上為草食性,野生的陸龜以低養分的草類為主食,因此人工飼養下反而容易造成營養過剩的問題。當營養過剩導致生長過快,或是因為飼料中過高的蛋白含量,皆容易造成背甲的隆起畸形(金字塔殼)。
一般龜類飼料(若無特殊註明)多為肉食性飼料,含有過多的蛋白質,因此不可拿來飼養陸龜。建議使用新鮮的蔬菜或是乾草作為陸龜主食(蔬菜來源95%,水果來源<5%,避免高蛋白質飼糧)。


水龜
      大致上為肉食,飲食的提供以動物性的物質為主,除了下方列舉的幾種之外,也可以提供魚(死、活、分切皆可)、帶殼蝦等海鮮類產品。須注意的是,若要提供老鼠,建議去皮並剁碎。飲食調配上盡量採用不同種類的食材,避免僅使用單一烏龜飼料。在較為雜食的種類,可以適當的增加綠色葉菜以及其他蔬果的比例。因為水龜餵食不易使用沾粉法補充鈣質與維他命A,因此應盡量選擇多樣的食材,並避免鈣含量過低的食物(蟲類)。


推薦食物
動物來源:蚯蚓、蟋蟀、蚱蜢、蝸牛、麵包蟲、乳鼠、蠶寶寶或相關龜用飼料

水果來源:番茄、草莓、蔓越莓、藍莓、蘋果、葡萄、櫻桃、橘子、桃子、西洋梨、香蕉、芒果、葡萄柚等

蔬菜來源:深綠色葉菜(甘藍菜、菠菜、芥菜)、蒸馬鈴薯、紅蘿蔔(三色蔬菜)、提摩西草、甜燕麥草、果園草、百慕達草、蕈類、仙人掌(去刺)等

維生素A豐富:動物肝臟、整隻去皮小鼠、深綠色葉菜、橘黃色蔬果(胡蘿蔔素,僅適用於草食龜)等

高蛋白質食物:一般龜飼料、貓狗飼料、肉類、昆蟲等


參考資料
Stephen Divers, D. M. (2006). Reptile Medicine and Surgery 2nd Edition, Saunders.

Boyer, T. H. (2015). How to Feed Reptiles Right. Pacific Veterinary Conference, Long Beach.

Hetenyi, N., T. Satorhelyi, S. Kovacs,I. Hullar. "Effects of two dietary vitamin and mineral supplements on the growth and health of Hermann's tortoise (Testudo hermanni)." Berl Munch Tierarztl Wochenschr. 2014;127(5-6): 251-256.

arrow
arrow

    野生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