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飼養管理] 飲食篇
(part1--概論與箱龜)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1. 概論
2. 箱龜
3. 推薦食物


      龜類大致上為雜食性,但是根據品種不同,會有不同的偏好(雜食偏素、雜食偏葷)。因此在選購飼料或是規劃食物時應詳細了解該物種的食性,並選擇對應的飼料。草食性陸龜及海龜為後腸發酵動物,因此,草食性陸龜之食物應如其他草食獸般,以纖維類(而非水果類)為主。肉食龜種通常有飼料可供使用,但仍建議可給予多樣的食物來源。
      營養補充品方面;由於人工飼養之龜類常缺乏相關營養素,因此建議補充維生素A、D3以及鈣(有許多市售產品可供選擇)。有赫曼陸龜的研究建議每日給予50000IU/kg的Vit D3以及150g/kg的鈣,該研究認為較高的維生素D比起綜合維生素更有助於陸龜的骨骼、龜甲健康(Hetenyi, Satorhelyi et al. 2014)
      草食龜種通常可以(由胡蘿蔔素)合成維生素A,但肉食以及部分雜食龜種缺乏此種功能,因此非草食龜種必須補充維生素A。補充方式包含給予豐富維生素A的食物以及使用營養粉等。營養粉可以一周數次在沾於食物外餵食,鈣粉同樣可以用沾粉法餵食,也可以使用gut loading 的方法給予(參照前文https://www.facebook.com/smallwildvet/posts/158283921483422)。


箱龜
      較常見的東部箱龜(卡來羅娜箱龜)為伺機性雜食物種,飲食內容包含甲蟲、蚱蜢等昆蟲,甚至可以進食魚類、蛙類、小型哺乳類等動物。植物性的食物則包含蕈類、莓果、番茄以及草料。較年幼的箱龜以肉食為主,隨年紀漸長則漸趨雜食。Ornate Box Turtles則主要為食蟲性(草食為輔)。
一般建議給予50%動物來源食物、12.5%水果來源食物、37.5%蔬菜來源食物。箱龜依賴高維生素A的食物,因此應盡量給予如肝臟、橘黃色蔬果以及深綠色葉菜等食物。


推薦食物

 

動物來源:蚯蚓、蟋蟀、蚱蜢、蝸牛、麵包蟲、乳鼠、蠶寶寶或相關龜用飼料

水果來源:番茄、草莓、蔓越莓、藍莓、蘋果、葡萄、櫻桃、橘子、桃子、西洋梨、香蕉、芒果、葡萄柚等

蔬菜來源:深綠色葉菜(甘藍菜、菠菜、芥菜)、蒸馬鈴薯、紅蘿蔔(三色蔬菜)、苜蓿草、蕈類、仙人掌(去刺)等

維生素A豐富:動物肝臟、整隻去皮小鼠、深綠色葉菜、橘黃色蔬果(胡蘿蔔素,僅適用於草食龜)等

 

註:參考資料一併附於下篇

​​​​​​​

arrow
arrow

    野生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