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爬蟲類、龜--冬眠]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簡介:
目前獸醫界對物爬蟲動物冬眠的必要性以及對健康的影響並沒有一致的結論。但肯定的是,想要在人工環境下使動物冬眠,需要在生物學特性以及飼養管理層面有相當多的知識才能做到,否則可能導致動物生病甚至死亡。因此根據筆者的經驗,以及與一些獸醫前輩討論的結果,我們仍建議一般飼主(若無繁殖需求)不要輕易嘗試讓動物進行人工冬眠。若是有繁殖需求且有經驗的飼主,進行冬眠前仍應諮詢您的獸醫師,並確實的執行冬眠前的健康檢查。


以下提供一些資訊,給有有需要使動物冬眠的飼主參考(筆者不建議一般飼主嘗試)
      只有健康強壯的成年動物可以進行冬眠!不健康的動物非常容易因為低溫造成的免疫抑制而爆發感染或是因為過於虛弱而死亡,幼年動物的冬眠死亡率也較高。基於上述理由,筆者建議飼主在動物準備冬眠前(一般為秋末冬初)為動物進行一次完整的健康檢查。健康檢查之項目至少應包括血液檢查、糞便檢查、體重紀錄等。且動物應在夏季維持正常體重(或增重),並且任何臨床症狀才可進行冬眠。
研究指出,誘導冬眠的因素包括下列三項:物種特性、溫度、光照週期。因此在誘導動物冬眠前:

  1. 1. 應確定該物種在自然生態下會進行冬眠(否則他多半只會被凍死)。
  2. 2. 以兩周以上的時間逐漸改變光週期(光照時間降至8-10小時)
  3. 3. 開始冬眠前應隔日替動物泡水,維持水和狀態
  4. 4. 冬眠環境應提供能使動物鑽入之潮濕土壤。

人工冬眠步驟:

  1. 在入冬後動物食欲開始降低時應停止餵食2-3周,等待動物排空腸道(否則會造成食物在腸道內腐爛),等待排空時仍應維持21-27度之溫度。
  2. 接著移除熱源,讓溫度停留在16-21度約一周
  3. 將動物放置在4-10度的環境(最佳為5度)進行冬眠
  4. 冬眠可進行2-4個月
  5. 每2-4周應將動物暫時清醒並,泡入24度之溫水中約兩小時,動物應在此期間張開眼睛。應觀察有無任何異狀,若有則應停止冬眠(回溫)並求助獸醫師。
  6. 欲使冬眠動物復甦時,將環境溫度調升,並將動物浸泡在微溫的水中(每日數次),環境溫度應在一周內回覆至建議溫度,動物也應在1-2周內正常進食進水。
  7. 正常的冬眠約會減少6-7%體重,若動物減重超過7%則暗示疾病的可能。若動物有任何狀況,應立即諮詢獸醫師。

參考資料
Goodman, G. (2009). "Manual of Exotic Pet Practice - Mark A. Mitchell and Thomas N. Tully Jr." Journal of Small Animal Practice 50(9): 503-503.

Schulte, M. S. and A. E. Rupley (2004). "Exotic pet management for the technician." Veterinary Clinics: Exotic Animal Practice 7(2): xi-xii.

Stephen Divers, D. M. (2006). Reptile Medicine and Surgery 2nd Edition, Saunders. 88-89

arrow
arrow

    野生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