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天竺鼠、金吉拉的日常飲食]

       

26231159_157276784917469_6918872244863826410_n.jpg

        與牛羊不同,小型草食動物必須要在有限的空間之內進行最有效率的植物發酵,因此他們發展出了獨特的「後腸發酵系統」—簡單來說便是利用特化的盲腸進行有效率的發酵,並利用大腸的特殊蠕動方式把難以發酵的纖維排出的一種高效率發酵方式!因為這樣獨特的腸道構造,使得這些小型草食動物在飲食健康上有兩個非常關鍵的點,第一是盲腸糞的食入,第二是大量高纖低糖的食物。以下將一一介紹: 

26730801_157276801584134_6609031230688412978_n.jpg

       盲腸糞是每日一到兩次,兔子會將盲腸中發酵完成的糞便(含大量營養素以及良好菌叢),快速地通過大腸而排出,此時排出的糞便形狀較大,外觀也較為黏稠,稱為盲腸便,(上圖左為盲腸糞,上圖右為一般大便)。健康的兔子會快速地吃下營養的盲腸便,以攝取其中的重要養分!因此若各位飼主(通常是晚上)兔子在吃自己的大便,請無須驚慌,表示兔兔的腸道現在還很健康的在工作!(下面有盲腸便)在新生幼兔或是腸道菌叢不健康的兔兔,他們會自行攝取媽媽兔的盲腸便(或是必要時由獸醫投與作為治療)。
高纖的飲食也是兔兔(以及其他小型草食動物)必要的一環,因為他們的腸道有很多好菌來分解纖維提供養分,因此穩定的給予高纖的草料是維持腸道菌叢健康的不二法門!如果長期給予高澱粉的飼料(大部分的商用飼料屬於此類),可能會造成兔兔的菌叢不平衡,近一步導致腸胃道鼓脹、蠕動降低,甚至併發壞菌感染而死亡!另外,一般飼料因為太容易崩解,也會讓兔兔磨牙不足,進而造成牙齒的疾病喔!
因此在照顧上要注意的有以下幾點:

  1. 1. 讓兔兔可以吃到盲腸便:

A. 避免使用間隔太大的柵欄狀底盤(便便掉下去就吃不到了)

B. 減少兔兔緊迫(聲響或是不熟悉的氣味都可能讓兔兔的腸道受到影響)

  1. 2. 給予適當的食物組成:

A. 高纖的乾草(提摩西草、甜燕麥草、果園草或是混合)應該佔整體的70-75%(通常任食)
B. 高纖維飼料(由穀物組成的高蛋白飼料不適合):大約15-20%
C. 新鮮(或乾燥)蔬菜:可以提供優質的維他命、礦物質、水分,也可以讓兔兔行為豐富。大約5-15%
D. 零食(以高纖者或是果乾為佳):加強主人與兔兔的連結,或做為動物訓練用。大約0-5%
E. 無限供應的新鮮飲水:兔兔一天要喝50-100ml/kg的水,給予不同的飲水容器可以讓他們喝得更多!

p.s. 常見的苜蓿草因為高蛋白、高鈣,因此只適合生長中的幼兔使用,成兔長期吃的話容易造成結石。

參考資料
1: Kohles M. Gastrointestinal anatomy and physiology of select exotic companionmammals. Vet Clin North Am Exot Anim Pract. 2014 May;17(2):165-78.

arrow
arrow

    野生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